close

   h7hcUgSpn28

   提起社交網站,相信沒有人不認識Facebook吧。自從2004年2月起,

Facebook首度出現在觀眾的面前,至今已經風摩全球,成為全球第一大的大

型社交網站。根據Facebook的數據,截至2012年的9月,Facebook已經擁

有超過10億個用戶,這個數字非常宏偉,足以證明Facebook的受歡迎程度

及影響力。

  在2006年的時候,筆者開始接觸到Facebook,其實是從別人寄的電子

件得知的,當時筆者抱著濃厚的好奇心,註冊了Facebook帳戶,希望能

夠方便跟別人聯系,同時也可以認識更多朋友,擴闊自己的社交圈子。在註

冊後,發現了Facebook擁有很多功能,包括分享你的日常事情,發佈狀態,

圖片,影片和玩遊戲等等。對於遊戲,筆者並沒有多加"善用",只是覺得這

些遊戲非常無聊,而且經常在塗鴉牆上發佈消息,讓人感到煩厭,所以直接

無視了那些遊戲,但是還是經常看到朋友們進行遊戲的消息。

   相反,筆者對於分享狀態,圖片和影片的功能相當感興趣。在初期,

筆者經常到Facebook報到,每天都發佈不同篇幅的狀態,有趣的圖片和有

趣的影片,短至幾秒,長至一星期,就會收到不同朋友的讚好和回覆,在

此刻,真的感覺到很良好,有種被關注和包圍的感覺,於是,筆者就喜歡

上這種感覺了,在使用facebook的次數越多時,這種感覺就越強烈,而

有點感到不能自拔的程度,希望受到更多人關注和讚美,但是,這個時候,

者發現自己開始不被受關注了,因為越來越少人去讚好和留言了(也可能

因為筆者在現實中是一個比較沉默孤癖不善言辭的人吧),於是就主動到

Facebook朋友的狀態,圖片和影片上讚好和留言,希望讓別人知道筆者也

很關注他的,當我開始這樣做的同時,果然收效了,經常被我讚好和關注的

人,也會同樣地讚好和關注我的一切。就這樣,就建立了所謂的聯繫了。

  有了所謂的聯繫,就可以繼續關注別人和被別人關注,於是,筆者的露

面機會就大增加了,從而筆者的知名度亦因此提升,當別人知道我這個人

的時候,別人都會經常讚好我的狀態等等,在這個二次初期,別人都經常讚

好我的狀態,圖片,於是,那種虛榮感又回到我的身邊了,我更加沉醉於

Facebook,更加投入精力於Facebook。

Facebook-skins-post  

  當我升到中五的時候,我對於電影製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一心鑽研於

製作特效之中,於是學以致用,自己拍攝了一些小影片,後來也找了幾個現

實中的三五知己,拍攝了幾部微型的電影,製作完成後,當然是發佈上

Facebook吧,過了一段時間後,居然得到大量的讚好和回覆,讚美我的才

華,當然我是覺得非常高興的,也沒想到會這麽成功,這種讚好的數目對

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從此奠下目標,希望能成為一個專業的導演和特效

大師,得到更多人的青睬。

adobe after effects  

     眼看我的夢想似能圓夢亦似遙遠,我希望能在其他的方面發展,比如

在3D立體模型建模,3D特效及剪輯方面,都會把完成的作品放在

Facebook上分享,希望別人能欣賞下我的一番功夫和心血。無論如何,

我發現了一個不變的事實,我受關注的程度慢慢開始減少了,意思即是,

別人開始變得不讚好我的一切,和不再在我公佈的東西上留言了。於是,

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挫敗感,到底是發什麽事了。我自己後來也反思了,

得出以下推測出來的結論

1.別人覺得我太誇張了,覺得我在炫燿,的確不錯,我自己是有一定程

  度的炫燿心理的, 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得到別人的讚賞,從而獲得向

  前推進的動力。

2.在現實中,我實在太孤癖了,無論你有多好的才能,只要不擅言辭,

  不跟廣大的人們打好關係,就不能發揮Facebook所謂的社交功能了。

3.我的作品太粗製濫造了,跟本不如我想像中的美好,別人覺得我在

  博取別人的關注。

4.別人不認同我這樣做,因為這樣做會奪去他們備受注重的程度,所

   以不想我太受"歡迎"

5.我的作品引起別人對我的疾妒,別人都因此而討厭我了。

6.他們開始自顧自了,只是希望自己被更多人去關注,但同時也希望

   去關注那些能令他們受歡迎的人,比如現實知名度較高的人,帥哥

 ,美女和一些知名度很高的組織。

   自此以後,筆者越來越少使用Facebook了,還不如在背後學

習特效和立體模型製作更為實際,於是,筆者開始到訪那些教學網站

以及經常閱讀書籍,以此充實自己,來取代在Facebook上的得到的

虛榮感。與此同時,筆者也暗中觀察Facebook上的人們到底在搞什

麽,結果我發現的是令人十分無奈的,但也是不能爭議的事實。令我

體驗到自己以前有多無聊,亦體驗到現在的人有多無聊。講多無謂,

讓我列出Facebook二十大令人最無奈的事情:

早餐  

1.人們會把自己吃的早餐,午餐和晚餐拍照然後上傳到Facebook,

   並且會寫幾句毫無意義的描述。(其實早午晚餐每個人都得吃,

   這些做又何必呢,又不是吃鮑參刺肚,有什麽值得提及,枉論拍

    照的嗎?)

3490116981_aa669eecaf  

2.人們會把自己煮的公仔面拍照並放上Facebook。(公仔面人人

  都會煮,你煮的是不是特別好賣相,特別好味道?)

2008731764721_2  

3.人們希望把自己受傷的事告訴別人,並詳細告訴你怎樣受傷。

(受傷什麽時候變成一件光榮的事了,你去打仗受傷啦?如果是

  子彈傷,人們會替你感到驕傲的。)

002564966e001182c46308  

4.人們會把自己生病的事公諸於世,又或者把藥物拍照後上傳

  Facebook(患病吃藥是每個人都經歷的事情,除非你得愛

  滋病吧,如果你不顧面子,請你公佈於世吧。)

2008128171244672  

5.女性用戶都愛把有肌肉的性感帥哥的相片上傳於Facebook,

  然後多加讚美,結果一堆女的在那留言,在那說多帥多性感,

  有什麽腹肌的(作為男性,我突然感到女性其實是十分開放

  的,更準確的說一句,是十分放蕩的,男性的人生目標是找

  到一個貞潔的另一半吧,那麽你們可以跟據這些留言找到你

  理想的目標了)

1305152S9-0  

6.這一個是跟上一個相反的,如果男性用戶把性感的美眉圖片

  發佈上Facebook,會被人說是變態,毒又或者太色情。

 (.................)

7. 好吧,上兩條有點加深兩性矛盾了,不過你奈我不何,我愛

   寫你不愛看請你告辭。人們通常會借點事又或者直接告訴你

    他/她去了做運動了,而且大汗淋灕,非常舒暢。

 (老實說,哥每星期有8天都去緩步跑,是不是每天都要分

    享一下?)

mzl.izpzxrvl.320x480-75  

8.人們很喜歡告訴你他/她身在何方,並且會附上幾句簡短的

   描述,現在Facebook新出的標誌地點功能,使這種活動更

   猖狂。(你到了哪裏又怎樣了?我知道這樣能讓你看起

 來更像一個樂於進行戶外活動和活潑的人,但你知道嗎,

   真正內心活躍的人,不會在Facebook上糾纏的。)

canteen_03  

9.人們很喜歡說自己到哪裏吃早餐,午餐和晚餐,並附上照片

  (這個不是跟第1個重複的哦。這個是我見過中挺無聊的,

 又不是什麽紀念日子,何必提及令到Facebook信息氾濫呢,

 由其是朋友之間的,讓人感到強烈的利害關係)

2011032110430273623  

10.人們很喜歡把買到的東西拍照上傳Facebook(那些鉛筆,

   原子筆,橡皮擦,首飾,電話....拜托不要讓我看到好不好

   。令我想起學習的痛苦,孤單及外表上的不幸和窮困。)

bullying  

11.人們很喜歡發佈狀態去責罵一個人,被罵的人不知情之外

  ,還蒙受不必要的仇視,欺負和心理壓力。

stephen_023  

12.人們喜歡在別人的牆上祝賀生日快樂,無論你認識他與否

  ,跟他關係好與否(生日時在Facebook上被祝賀是我人生

    中感到最虛偽的事了,我跟那些人根本不相熟,或者不認

  識。)

000846720  

13.人們喜歡在Facebook上更改他的感情狀態,告訴別人他在

    戀愛(戀愛是兩個人的事,這樣做只顯示其實你要的不止是男

     /女朋友對你的關懷和關注。只是想滿足虛榮感)

50207357  

14.人們喜歡把他/她的另一伴大加讚揚或者大加批評,來顯示

      他/她最近的感情狀況。(拜托,你們之間的事就不要出門

      了,所謂好事不出門,醜事傳千里,你將來這對戀

  人還怎樣維繫感情,當你們鬧不快要分手時,你怎樣下台?)

b902fa183749c1d675c2d805ace4159c  

15.當情侶吵架時,喜歡把自己的感情狀態改為單身(原諒我把戀

     愛這方面提出了三點,因為這種情況實在太普遍了,最讓人感

     到無奈,其實這種行徑是告訴別人你多沒氣量,多不適合做

     伴侶,同時也會令喜歡你的人對你令眼相看。)

(不想得罪人,所以沒有圖片~)

16.人們喜歡公佈自己和帥哥或者美女合照的照片,來顯示你的

     社交能力(拜托,要增加你的社交能力,請不要和帥哥美女

     合照,營造一個強烈的對比,來醜化自己好不好?

  那樣只能增加你旁邊那位的受歡迎程度)

(又或者把自己跟別人在某處的合照,放在facebook上"紀念"並讓別人欣賞這段感情)

1204260904ad12a2f4d24fa7f1  

17.人們很喜歡分享自己在生活中的超鎖粹的事,比如剪了

      指甲,瀏覽什麽網站,下載了什麽程式,看了什麽電影

  ,電視節目,玩了什麽遊戲,喝了什麽飲品,吃了什麽零食,

  打開了冰箱?(個人認為,這些是顯示跟你一起是多無聊

     的呢)

反國教  

18.人們很喜歡寫一些獨有的見解,又或者就一些熱間議題揮

      霍肚子裏的墨水(其實這樣做是沒有錯,但我覺得這種人

      骨子裏其實是想製造共鳴,讓別人認同你,從而關注你

  ,現實中,我也有很多這些朋友,雖然知名度挺高,但其

       實實際上並不是十分受別人歡迎,而且還有點令人討厭,

       即是受別人歡迎,也有博取別人關注之嫌,其實也是十

  分諒解的,畢竟人得衣食,就知榮辱,要求虛榮感是正常的)

01300000802987127557205893227_s  

19.人們很喜歡炒作一些話題,讓別人在你的狀態中留言或者讚好

    。(如果不是太過份的話也是人之常情,但我最看不過眼的

     就是,他在訊息中叫你去讚好和留言)

1251813745_550    

20.人們很喜歡用自己拍得最好的自拍照作為頭像,但現實中的

      尊容卻不盡人意(我......)

4367978_145440850000_2  

       其實以上二十條也只是在很多無聊的行為中其中的一小部份

,如果你想像力和觀察力夠好的話,你就能發現更多更無聊的事

。奠基於此,筆者已經大部分地退下Facebook了,我發現人

們開始發佈垃圾級別的狀態了,完全是沒有實際意義和用途的

 ,畢竟他們這樣做,或許能夠獲得別人的讚好和留言吧,由其是

香港這個功利主義橫行的社會,別人的讚好和關注,往往不是你

想像中的這麽簡單,他們有可能是希望透過關注你,獲得同等的

被受關注而已。如果你現在去觀察,你會發現這些訊息毫無意義

,但是又好像很主流很普遍的,但請記住,普遍不一定是對的,

對的也不一定是主流的,這個世界沒有絕對正確,但是一定有絕對

錯誤,正確的意思是希望把絕對的錯誤最小化,而不是絕對地正確,

筆者衷心覺得上Facebook是一個病態的行為,Facebook那些讚好

,簡單的表情符號其實是間接地削弱了人的溝通技巧和能力,與此

同時也帶給了人們最錯誤的信息。

imgtuesdays with morrie6  

   這個時候,我想起了Tuesdays With Morrie這本書,將要

因絕症而死亡的Morrie,對他的學生說了一句精警的說話:People

 are obssessed with egotistical things suchas family, money,

 career,etc. They never look back and reveal unless they are 

about to die. 這句說話的大概意思就是人們很沉醉於一些自私自利的

東西,比如家人,金錢和事業等等,直至將至死亡的時候才回頭看看和

反思。Morrie認為這種主流文化帶給了人們錯誤的訊息,他們在教導人

們錯誤的知識,我們自己應該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文化。他覺得自己很幸

和幸運,因為他被loving, caring souls包圍著。我覺得很感動,也

發人深省。

263f2d6e33068a2d91565ea3f9fd2f0c  

   你有經歷過這些遭遇嗎?當你興高采烈地透過Facebook私人訊

息告訴朋友你的最近消息時,他/她只是很敷衍了事的回應,但當你公

佈這個消息於世時,他/她卻顯得很有興致,當你發佈消息頻率越高,

你得到的關注反而越來越少。當你在別人的狀態,圖片和影片中留言,他/

她不會回應你,又或者更過份的會回應那些比你受歡迎的人......還有更

多令人相當無語的事情,免提。

5622176  

   Facebook已經不能夠真正地令自己受人歡迎了,它只是被人當

作一個增加自己的利益和知名度的工具,請相信我,受歡迎不一定有知

名度,有知名度不一定受歡迎,只要你改變心態,在家庭之中受歡迎,

也是一件使人愉快的事,使你健康成長,建立更加正確的價值觀。

Facebook的核心價值已經不再,到處可見廣告,商機處處,人氣增加,

Facebook的收入也增加,當然這也是維持Facebook知名度和經營的

最好辦法,但同時失去的,就是當初用作維繫友誼和社交的重要目的。

Img353888730  

        相信看完這篇文章後,你或許會對我感到反感,其緣故或許

是把你說中了,或者揶喻了你,得罪你了,但你不得不承認你有做這

以上那些提及過的事情,不怕告訴你,在初期,我或多或少也有做過

其中一些無聊的事情,而且進展到有點病態的地步。幸好,筆者也不

是沒有自主思想的人,在這個時候退出了也算是亡羊補牢。另外也想

提提的是,Facebook上的圖片太多了,搞得思想太過單一化,間接

削弱了人們的文字寫作能力,也因為圖片太精美了和幽默了,令人印

象深刻和良好搞成思想壟斷,無疑是破壞了思想和言論自由,每個人

利益都得受到保障,不能自顧自,但是由於題材不相關,有機會再

提及吧。

1264758024MYzuKtz1  

   希望大家能夠抽點時間反思一下,到底Facebook是不是真的

能夠令自己受歡迎吧。如果是半使用狀態的還好,但看見那些病態的

用戶筆者也覺得十分遺憾。筆者已經大部分退出Facebook了,留待

日後有要事聯繫用,又或者看看有什麽特別的新聞,以增廣見聞,筆

者現在大部分時間都和朋友Skype交流和聊天,也抽時間和朋友出去

吃喝玩樂,做做運動,玩電腦遊戲和溫習課本。有空會看看那些有意

義的書籍,不怕告訴你,最近我在看<<深入淺出:太空與科技>>

,本身我就對太空很感興趣的,這方面的書籍我都很喜歡,但是,即

使我自己或跟朋友做過什麽樣有意義有意思的事,也絕不會像其他人

一樣發佈在Facebook分享,因為我覺得這樣的行徑太虛偽太功利了,

可是,有時候,如果我完成了一些作品後,我也會照樣發佈上Facebook

的,畢竟,作品都是要給人看的,不然制作個毛?比起在Facebook遊蕩

我寧可多多善用時間學習。

 

arrow
arrow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