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015181347616  

  世界上最廣闊的地方,不是草原, 不是海洋, 亦不是宇宙,而且考試的

範圍;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從地球到月亮,不是太陽到宇宙盡頭,而是

我坐在你旁邊,你卻在玩那他媽的手機。

  科技越來越進步,人情越來越淡薄;通訊越來越發達,認識的人越來越陌

生。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的想法?那麽,你一定是脫離現實,甚至追不上潮流

了。沒錯,筆者也跟你一樣,沒有跟隨著主流步行,但我卻感到相當安慰和幸

運。我十分慶幸我的家裏不像別人的有錢,所以不經常接觸科技產品給予我

誘惑和快感。不過,我得承認,在我成年的那一刻,我徒然接受了政府派給我

的六千港元,當時的我年輕無知,經不住那一絲的誘惑,買了ipad。開始時,

的確是挺有意思的,那方便的操作,多樣化的應用程式,寬大的屏幕,讓我樂

趣無窮,而且增加了不少的自尊感,感覺自己有點高人一等。

  隨著日子慢慢地過去,我開始發現,ipad所帶給我的滿足感,變得虛幻而

不實,我只知道在ipad上拖動著那屏幕,於是,我予之反思,發現到,原來我

並不喜歡ipad上的遊戲和程式,我也不喜歡ipad融入我的生活當中,我的生活

因為ipad而變得孤單,無聊和姑燥,那些所謂的受歡迎的程式,我根本就沒有

任何特別的感覺。我朋友不多,而且我的朋友也沒有ipad,不能夠用ipad進行

ipad廣告中的那些有趣的互動式的活動。漸漸地,漸漸地,我感覺到,這個先

進的科技,已經把我與我真實的好朋友隔絕了,也把我從我理想中的生活分隔

出來了,我不享受在ipad上閱讀,那種不充實的感覺,沒有書本獨有的氣味,

我寧可手執實卷,躺在樹蔭下,讓一部分的肌膚沐浴在陽光之下,浸淫在我幻

想出來的書本世界,發揮我無窮的想像力,吸收書本的靈魂,在腦海中演繹出

那詩畫式的情節。在糾結了一番後,我作出最後的決定,於是就把ipad賣了。

1209180  

  閑話說太多,先回正題。每天的午飯時間,我都會和朋友去餐廳進行午膳,

那是我最不快樂的時刻,只因為只有我在說空話,朋友都拔出一支二支的手機

自顧自的在那裏玩著,當然我很想開玩笑的說:你什麽時候跟手機做朋友啦。

但我不能這樣說,這樣說的確很傷害大家的感情,因為會使到他們覺得我在諷

刺他們冷淡的態度,我很喜歡跟別人分享我所知道的有趣事和知識,所以我亦

樂此不疲,為的是分享我的所見所聞,亦為維持一個融洽的氣氛,不過,有些

時候,我會諷刺式的反問自己:為什麽我要這麽虛偽?我本來就是一個不愛說

話的人。可是我不能忍受那沉寂的氣氛,總得有一個人打破僵局,所以我只好

當那位活雷鋒了。有一次,我真的試著完全不說話,果然,如我所料,根本沒

有人要開口說話,就像一場貴族間政治或家庭式的聚餐,氣氛如死寂一樣,讓

人感到相當不自在,不舒服。我一直堅持著這種狀態,可是,如同葬禮一樣,

氣氛凝重,直到一位朋友出口打破這死寂,大家才開始有了對話。我心想:這

個世界怎麽了?是科技的錯嗎?是手機讓你們變得啞口無言了嗎?

  科技的確進步了,手提電話已經不是一般的手提電話了,那是一個完全智

能,充滿林林總總功能的手提電話,這些功能相當吸引,這是無疑的,人們沉

醉於這些出色的功能,有趣的應用程式,的確忽視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那是

人人都能感受到出來的。如果你沒有察覺出來的話,那麽我一百分之九十九肯

定你一定是個"低頭族",試著去一間餐廳觀察,你有看見一幫臉容年輕的女性,

明明就坐在一起聚餐,卻每人都掏出自己的手機,放在枱面上玩弄,如同相互

之間根本就沒有相識,完全感受不到女性高挑的體態與興談嬌笑?你有看見

一幫好朋友在自顧自的玩手機,卻有一條沒有智能手機的可憐蟲在那裏努力地

嘗試與他的"好朋友"溝通,卻鮮有答話?你有看見一家大小男女老幼,有一個

只坐在那裏發霉的老伯,看著他的兒孫玩ipad, ipod,"感嘆"科技的日新月異?

如果你還可以看見這種現象的話,這個世界還充滿著希望,因為至少不是每一

個人都把注意力都放在自己的手機上了。

  其實,筆者真的很想跟這樣人說,知道嗎,你這樣不理會坐在你旁邊的人,

真的令人感到十分難過,你可以先把手機放下來嗎?你到底明不明白這樣一起的

日子十分少,而且也十分寶貴和難得,以後亦很難有機會見面了,一旦分開後,

就變得極其罕有了。有空的時候,不,我意思是你真的有空閑時間的時候,請你

才跟你的手機談戀愛。現在,有一個活生生的人坐在你面前,他有很多心事,需

要你的細心聆聽,他不諸求你的回應,但求你裝扮也好,請你表現出有關心的樣

子,因為這是對他心靈上的極大的安慰。

  科技削弱了人的溝通技巧,甚至人的交際能力,專注過度,真的會影響人與

人之間的關係,如果你也有類似的習慣,請求一下你,當家人或朋友在你旁邊的

時候,請你暫時收好那支智能手機,表現出關切的樣子,問:最近過得怎麽了?

我深深相信,你得到的,總比那部手機帶給你的滿足感來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